close

S__39305226.jpg

各位親友,

 

阿嬤於民國111年12月3 日上午安祥地離開我們,享壽98歲。雖然我很清楚這一天總會來到,但是當下接獲這個消息時,心裡還是萬般不捨! 當天去見阿嬤最後一面的路上,眼淚止不住的流,腦袋裡都是阿嬤從小到大照顧我們的點點滴滴,但是再也沒有機會當面謝謝她的照顧之恩。

 

從小,我就很喜歡去阿嬤家,環境清幽,一出門就是公園。阿嬤總是會準備好吃的給我,早上也會請阿公帶我去西點麵包店買早餐,當年,能夠吃到西點麵包是很奢侈的,可見阿嬤很疼我。每次在家裡被爸媽責罵時,躲在棉被裡偷哭,我就一直惦念著阿嬤,因為阿嬤都不會罵我,阿嬤家就是我的避風港。長大之後,偶爾去看阿嬤時, 她總是會向旁人訴說小時候照顧我的趣事,從我一出生時就開始了我和阿嬤的緣份。

 

一直到我去澳洲布里斯本念書時,阿嬤和阿公常飛去陪我,每天煮三餐給我,幫我帶便當,讓我唸書時無後顧之憂。我永遠記得阿嬤在自家草坪,蹲在地上拔雜草的背影,一拔就可以拔好幾個小時  那時的阿嬤常常跟我說,她很喜歡住在布里斯本。每次我教阿嬤英文,然後阿嬤都會認真地用日文發音記在她的筆記本。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阿嬤都不怕生,和不認識的老外,公車司機,或者賣菜小販,都可以看著她的日文筆記,大方地用簡單的英文表達,而且發音正確。那時的我,很佩服阿嬤的學習精神。

 

回到台灣後,當大家都忙碌於自已的工作時,獨居的阿嬤不知不覺也變老了,但她還是常常打電話關心我,有時甚至自已坐巴士,出奇不意地出現在我家門口按電鈴來看我,那時的她,雖然年事已長, 但仍很有活力。再過了幾年, 我突然驚覺阿嬤漸漸步履蹣跚,行動也不如以前敏捷,最後換成是我常去看阿嬤,攙扶著她去看醫生,從那時開始,我就知道以前是阿嬤照顧我,現在是我要照顧阿嬤了。雖然行動漸漸不便,可是阿嬤的思緒一直很清楚,對於過往與我們子孫相處的回憶,仍然如數家珍,記憶猶新。雖然我很捨不得她獨居的環境,但阿嬤總有著堅忍的毅力,寧願自已居住小小一間房間,人生的最後日子,自力更生,保有自已的嗜好,聼廣播,看電視,過著簡單的生活,這樣樸實的阿嬤,更讓人疼惜。

 

阿嬤和幾位孫子特別親近,弟弟伊叡隨call隨到,常常帶阿嬤喜歡的老婆餅去看阿嬤; 另外,疫情期間,阿嬤因為跌倒住院,也是二舅全家大小在醫院不眠不休照顧,最後得以康復回家休養。二舅更是每天中午,不辭辛勞帶飯給阿嬤,只能說,我們這些兒孫和阿嬤特別有緣,特別珍惜和阿嬤在一起的時光。

 

阿嬤也是一位很懂得感恩的長輩。這幾年,阿嬤對我最常說的話就是: 珊珊,妳對我很好,常常來看我,還帶我去看醫生。 又或者,我每次帶什麼東西給阿嬤吃,阿嬤都不忘記對我說聲: 謝謝,阿嬤從不吝嗇對自家人或外人表達感激之意! 對外人也很親切友善,人緣極佳,常常陪阿嬤外出散步時,總是會遇到對阿嬤很好的鄰居或路人,例如巷口理髮店的老闆夫婦常感念阿嬤對他們的好; 巷弄內的鄰居小姐會為了一顆阿嬤曾分享給她的芝麻包子,而對阿嬤念念不忘; 長照人員對阿嬤細心照料,里長也曾親自送米給阿嬤。阿嬤的好人緣讓她結交很多好朋友及好鄰居,讓她得到更多善緣,是大家有目共睹的。有虔誠信仰,常常跑行天宮拜拜的阿嬤,相信也是很有福報,因為神明都在看顧她。我現在也和當年的阿嬤一樣,會常去行天宮拜拜,也是受到阿嬤的啟發,可惜的是,阿嬤無法再陪伴我了。

S__39305229.jpg

(以下用台語)

我想對阿嬤說的是: 阿嬤,多謝妳過去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照顧,妳一生不怕辛勞,奉獻給家庭,照顧一家子的人,妳是一個好太太,好媽媽,好婆婆,也是我們的好阿嬤和好阿祖。妳自我小時候開始,妳就很疼我,和我較親,也較有話聊。再怎麼不捨,我和妳50多年來的緣份,暫時也要告一段落,希望來世,妳還能繼續當我的阿嬤。我和其它孫子都會永遠思念妳,也希望妳放下一切,心無掛礙,好好跟著菩薩們去西方極樂世界。

 

最後,我代表所有的子孫,謝謝阿嬤對我們的照顧,我們會陪妳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,我最親愛的阿嬤,我們永遠愛妳。

arrow
arrow

    Hi, 我是珊妮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